今天突然間很想念鹿港阿嬤,突然間,也想起了宜蘭阿嬤,我想起了他們的呼吸聲。
每天早上上班前,或是走近王太太身邊,也是一定先檢查,王太太的呼吸聲。
鹿港阿嬤
王太太

今天趕在中午,趕緊幫王太太洗澡,因為連續幾天的忙碌,無暇幫王太太。天氣很冷,下班回來後,也無法再替他做些甚麼,其次,不知道是無人可以幫忙,還是~~,我已經無暇去思考了。只是,突然間想起了鹿港阿嬤。

三年前,很多人都不知道我跟submarine是朋友。其實,即便是我自己,我也不記得自己是他的朋友,隱約中好像有這件事,但是,對我跟家人而言,他就跟我的貓一樣,是不存在的。不過,我的貓可以從貓食減少、貓砂需要更換,知道他還存在。但是,我的朋友呢?無聲、無影、無形。連我自己都懷疑,有這個人嗎?
就這樣,我的假日是free的,所以,假日就是我跟阿公、阿嬤相處的日子。星期六與三姨丈交班,星期天再和五姨交班。那是一段難忘的日子,交班的時候,疼我的三姨丈總會留些好料給我吃,個性像花媽的五姨來的時候,也總是帶了好多禮物物給我。記得一次,可愛的五姨不確定我喜歡甚麼顏色的帽子,打了電話給我,我告訴他黑色的好了。但是,細心的他又帶了好幾個顏色給我挑選,就怕我改弦易轍。
24.jpg
超疼我的三姨及三姨丈
五姨
與五姨在菲律賓海岸


跟他們在一起的假日,是喜樂參半,喜的事-大家都平安的相聚;樂的事-每到周末都有不同的好事發生。唯一的難,是阿公總會有許多無厘頭的想法,例如:他吃飯的時候,不可以離開他,也不能看電視、看電腦,因為,這樣都會影響到他的進食,另外的難,就是阿嬤的狀況。
阿嬤在過世前,不能說話、表達已一段時日了,幸好家裡有納莉,無論寒暑,均隨時注意阿嬤的情況。雖說如此,到阿嬤家輪值時,無論寒暑喜歡窩在客廳的床塌,因為那是離阿嬤最近的地方,可以聽的到阿嬤的呼吸聲。在那裏我可以靜靜的數著阿嬤的呼吸聲入睡,聽著阿嬤的拍背聲起床。阿嬤因器官老化,無法自行排痰,呼吸聲濃重,第一次留守時,細細的數著那個聲音,深怕聲音沒有接續下去,隔天回家八點就躺平了。慢慢的在每一個周末,每一晚細數呼吸聲,成了固定的功課,久了阿嬤的呼吸聲,對我而言不再是壓力,相反的,那個呼吸聲告訴我,阿嬤還在,阿嬤還在我身邊陪我。

老爸照顧阿嬤的數年間,也曾獨自一人回宜蘭探視。當時,家裡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睡,阿嬤也還沒有換氣墊床,老爸總說:「去~去呷老乳哺,你去跟阿嬤睡。」會去看阿嬤的時候,阿嬤也已經失去大部分的意識,不認得人了。但是,阿嬤也是一樣,有濃重的呼吸聲,到了半夜,阿嬤會不停的發出夢囈,忽大、忽小,不停的叫喚:「阿勳啊~趕緊起床,來不及了。」「珊珊啊~...........」,老爸聽到了,總是笑笑的起身察看,告訴阿嬤「起來抓賊抓完了,趕緊去睡覺~」在一旁的我,繼續數著阿嬤的呼吸聲,跟著她一起入睡。阿嬤換了氣墊床之後,就無法再容下我了,回去探視她時,細數他的呼吸變成了一種安全感,那個呼吸聲告訴我,阿嬤還在我身邊陪我。

看看自己前些日子的文章,想想這樣的日子也過了三個半月了。王太太身體硬朗,沒有濃重的呼吸聲,因此,每天早上靠近他,細微起伏的被子,成了我上班的定心丸。這些日子因為王太太,假日總多了很多的牽掛,假日夜歸,進屋的第一件事必定是~輕喚一下王太太,聽聽看他是否回應。他若心寬話家常,或是急喚我們再吃些東西,表示他今天狀態超優,心中的大石也可放下,暫時換得一夜好眠。
記得一次交接,王太太獨自在家,據他轉述,他一個滑手摔跌在地上,因為他倒臥在門邊,透過紗窗她急喚看到隔壁走出的人影,但沒有人回應他,良久,他自己慢慢的攀扶起身。不知道,他所說得是否為真,不過一次的紀錄,就讓我不得好眠許久。
以往,在鹿港阿嬤家,一個禮拜聽一次呼吸聲,大家分擔、大家也藉此維繫,數呼吸的情緒,而我也將數呼吸的感覺在一週間慢慢的分散掉,到週六總是可以帶著輕鬆的心情重新開始。這些日子看似一切平安,最有趣的事,是大夥消失的速度越來越快,事情來了,消失的理由也越來越多。無形的狀態,卻有種莫名的無力感,連帶的,嚇得我親密夥伴也不見了,原本以為是送子鳥給我帶來好消息,哪知,現代科技告訴我~親密夥伴知道大事不妙休假去了,不想上班了,送子鳥也覺得此地不宜久留,早飛遠去了。

現在,不再只有白天的起伏的被子,穩定的呼吸,給我安全感;深夜裡,數著玉鐲輕敲護具的聲音,變成了新的定心丸。「匡噹、匡噹~啪!啪!啪!啪!」王太太安穩睡覺去了,下一次,洗澡的時候,再問些日治時代的事情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y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