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守護台灣環境生態,建立良善環境倫理

一、前言:
台灣為海島國家,但自然海岸目前仍繼續地遭受開發及破壞。政府預定於明年開發彰化大城溼地,興建國光石化工業區,此開發案將破壞4,000公頃的溼地,而為解決此工業區的用水,政府將再耗費330億元,建造大肚溪攔河堰及引水管線,將每日抽水80萬噸,是彰化全縣每日民生用水38萬噸的二倍多,冬天枯水期,將調撥農業用水或掠奪其他用水,結果將導致濫抽地下水的惡性循環。這一抽水會使大肚溪以南至濁水溪的海岸生態系完全改變,直接衝擊白海豚的生存。國光石化生產的石化原料,主要以出口為導向,在發生戴奧辛鴨、RCA癌症、六輕光氣外洩這些事件後,試問台灣繼續發展「錢財團賺,禍害遺留台灣」的產業,破壞了大片的自然溼地、扼殺台灣後代子孫永續生存的環境,值得嗎?難道政府不應省思台灣未來應發展與環境相容、社會生活緊密結合的產業嗎?

88水災的慘況,令人悚目心驚,而此災害的主因在於台灣島的生態體系受到嚴重的破壞。在面對各項重大的環境生態問題時,我們的政府仍未長遠、審慎考量。故我們希望透過以下三項環境行動:

1.萬人連署陳情,十元捐款活動;
2.青年單車環台,宣達環境倫理;
3.站在台北街頭,守護海岸溼地;

來喚起政府對環境倫理的反省,並藉此反省來落實國土整體的規劃,進而保護山林、海岸。我們期望一幕幕的災難停留在歷史中,我們期望能留給這片土地的人們永續發展的希望。

二、主辦單位:
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(http://tepucd.moc.tw/)、
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(http://zh.wildatheart.org.tw/)、
台灣生態學會(http://ecology.org.tw/index.html)、
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(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uwpker)

三、協辦單位:
獅潭森林大學(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odern-priman/)、地球公民協會(http://met.ngo.org.tw/)…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y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